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型煤受载破坏表面电荷和微震响应特征及相关性分析

栗婧 关城 汪振 李成武

栗婧, 关城, 汪振, 李成武. 型煤受载破坏表面电荷和微震响应特征及相关性分析[J]. 矿业科学学报, 2020, 5(2): 179-186.
引用本文: 栗婧, 关城, 汪振, 李成武. 型煤受载破坏表面电荷和微震响应特征及相关性分析[J]. 矿业科学学报, 2020, 5(2): 179-186.
LiJing, GuanCheng, WangZhen, LiChengwu. Analysis of surface transient charge and the interdependent response of microseismic signal during the deformation of coal[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5(2): 179-186.
Citation: LiJing, GuanCheng, WangZhen, LiChengwu. Analysis of surface transient charge and the interdependent response of microseismic signal during the deformation of coal[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5(2): 179-186.

型煤受载破坏表面电荷和微震响应特征及相关性分析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栗婧(1980—),女,山西长治人,博士,主要从事矿山安全、安全管理、安全应急方面的研究工作。 Tel:13811351654, E-mail:rainbow_lijing@163.com

Analysis of surface transient charge and the interdependent response of microseismic signal during the deformation of coal

  • 摘要: 利用自制的煤体表面瞬变电荷与微震信号测试实验系统,对型煤试样在单轴压缩破坏过 程中的应力变化、瞬变电荷、微震信号进行了监测和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在单轴压缩破坏过程 中型煤试样表面会产生瞬变电荷,电荷信号呈瞬时、单脉冲变化,持续时间较长,为5~12s;微震 信号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阵发性,持续时间较短,为0.2~0.4s。 表面瞬变电荷和微震信号与应 力变化关联性较强,其总体变化趋势在时间尺度上具有较高的同步性,两者峰值时间差为0.08~ 0.5s。 试样破坏过程中存在一个能量释放临界点,对应于应力突变时刻,利用表面瞬变电荷和微 震信号时间尺度上的一致性及能量释放临界点特征,可对煤岩体失稳破裂过程进行更准确的预 测和分析。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8
  • HTML全文浏览量:  74
  • PDF下载量:  6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20-04-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