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荞麦壳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侯嫔 岳烨 张犇 孙晓萌 范业承 朱书全

侯嫔, 岳烨, 张犇, 孙晓萌, 范业承, 朱书全. 荞麦壳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J]. 矿业科学学报, 2020, 5(1): 123-130.
引用本文: 侯嫔, 岳烨, 张犇, 孙晓萌, 范业承, 朱书全. 荞麦壳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J]. 矿业科学学报, 2020, 5(1): 123-130.
HouPin, YueYe, ZhangBen, SunXiaomeng, FanYecheng, ZhuShuqua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buckwheat shell-based activated carbon[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5(1): 123-130.
Citation: HouPin, YueYe, ZhangBen, SunXiaomeng, FanYecheng, ZhuShuqua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buckwheat shell-based activated carbon[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5(1): 123-130.

荞麦壳基活性炭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侯嫔(1985—),女,内蒙古包头人,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环境材料的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Tel:010-62331464,E-mail:phou.beijing@cumtb.edu.c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buckwheat shell-based activated carbon

  • 摘要: 为了实现固废资源化利用,以废弃荞麦壳为原料采用化学活化法制备了一种新型吸附 剂———荞麦壳基活性炭。 采用单因素方法对制备过程中的活化温度、活化时间、活化剂种类和荞 麦壳与活化剂的质量比进行了优化,通过碘值和亚甲蓝值考察了优化后荞麦壳基活性炭的吸附 效能,并采用气体吸附仪、X射线衍射法和扫描电镜分析表征了活性炭的孔结构、微晶结构及微 观表面形貌。 结果表明:当采用磷酸活化剂、活化时间90min、活化温度500℃、荞麦壳与活化剂 的质量比为1∶3时,获得的荞麦壳基活性炭碘值和亚甲蓝值分别为765.8mg/g和222.2mg/g, 其亚甲蓝值高于市售的三种活性炭(煤基、木质、椰壳活性炭);同时,优化后的荞麦壳基活性炭 的中孔孔隙率最大为96.8% ,总孔容量(0.666cm3/g)高于煤基活性炭和椰壳活性炭,比表面积 (785.3m2/g)与市售活性炭相当,说明以荞麦壳为原料采用磷酸活化可制备出中孔发达、吸附性 能好的活性炭。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66
  • HTML全文浏览量:  131
  • PDF下载量:  9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20-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