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深部综掘巷道机器人化超前支护方案与最佳支护时机研究

薛光辉 程继杰 管健 李秀莹 吴淼

薛光辉, 程继杰, 管健, 李秀莹, 吴淼. 深部综掘巷道机器人化超前支护方案与最佳支护时机研究[J]. 矿业科学学报, 2019, 4(4): 349-356.
引用本文: 薛光辉, 程继杰, 管健, 李秀莹, 吴淼. 深部综掘巷道机器人化超前支护方案与最佳支护时机研究[J]. 矿业科学学报, 2019, 4(4): 349-356.
Xue Guanghui, Cheng Jijie, Guan Jian, Li Xiuying, Wu Miao. Robotized advance support scheme and optimum support opportunity for deep fully mechanized roadway[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4(4): 349-356.
Citation: Xue Guanghui, Cheng Jijie, Guan Jian, Li Xiuying, Wu Miao. Robotized advance support scheme and optimum support opportunity for deep fully mechanized roadway[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4(4): 349-356.

深部综掘巷道机器人化超前支护方案与最佳支护时机研究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薛光辉(1977—),男,河南汝州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煤矿机器人、矿山装备智能控制、设备健康诊断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Tel:13581534915,E-mail:xgh@cumtb.edu.cn

Robotized advance support scheme and optimum support opportunity for deep fully mechanized roadway

  • 摘要: 综掘工作面为顶板垮落、片帮等事故多发区,且随着煤炭开采深度的增加,安全问题更为 严峻,严重威胁着煤矿工人的人身安全。 超前支护是事故预防和安全保障的有效途径之一。 基 于自主设计的机器人化自移式支锚联合机组,提出了综掘巷道超前支护方案和支护时机的概念, 阐述了支护机器人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以旗山矿地质条件为例,建立了巷道围岩-超前支架力学 耦合模型,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了不同支护时机下巷道围岩变形与支架受力情况。 结果表明:顶板 下沉10~15mm时,巷道围岩承载能力较强,平衡后顶板最大下沉量最小,约29.64mm,超前支 架顶部受力最小,约0.13Mpa,有利于超前支架的设计与巷道安全支护,为最佳支护时机。 总结 了综掘巷道最佳支护时机的确定方法,为利用巷道围岩的自承载能力、减小巷道围岩变形、降低 巷道支护成本、提高巷道支护效率和安全性提供了思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71
  • HTML全文浏览量:  114
  • PDF下载量:  21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8-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