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硝酸改性煤基活性炭吸附处理垃圾渗滤液

唐佳伟 师学璐 张春晖 吴笑宇 颜正 潘毅 康晓晗 王永慧

唐佳伟, 师学璐, 张春晖, 吴笑宇, 颜正, 潘毅, 康晓晗, 王永慧. 硝酸改性煤基活性炭吸附处理垃圾渗滤液[J]. 矿业科学学报, 2019, 4(3): 269-276.
引用本文: 唐佳伟, 师学璐, 张春晖, 吴笑宇, 颜正, 潘毅, 康晓晗, 王永慧. 硝酸改性煤基活性炭吸附处理垃圾渗滤液[J]. 矿业科学学报, 2019, 4(3): 269-276.
TangJiawei, ShiXuelu, ZhangChunhui, WuXiaoyu, YanZheng, PanYi, KangXiaohan, WangYonghui. Enhanced adsorption treatment of landfill leachate using coal⁃based activated carbon modified by nitric acid[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4(3): 269-276.
Citation: TangJiawei, ShiXuelu, ZhangChunhui, WuXiaoyu, YanZheng, PanYi, KangXiaohan, WangYonghui. Enhanced adsorption treatment of landfill leachate using coal⁃based activated carbon modified by nitric acid[J].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9, 4(3): 269-276.

硝酸改性煤基活性炭吸附处理垃圾渗滤液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唐佳伟(1992—),男,北京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工作。Tel:010-62339331,E-mail:tjwbryant24@163.com

Enhanced adsorption treatment of landfill leachate using coal⁃based activated carbon modified by nitric acid

  • 摘要: 采用硝酸对煤基粉末活性炭进行改性处理,考察不同改性条件下活性炭吸附性能的变 化,并将最优改性条件下所得的活性炭用于对垃圾渗滤液的深度处理,考察活性炭的不同投加量 和吸附时间等参数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 试验结果表明:在硝酸浓度15%、改性温度60℃、改性 2h后,改性活性炭中孔孔径的比例最大,吸附性能最佳;在改性活性炭处理垃圾渗滤液试验中, 当活性炭投加量为4g/150mL、吸附时间为12h、溶液pH值为7时,化学需氧量(COD)、氨氮 (NH3-N)、总氮(TN)、六价铬(Cr6+)的去除率分别为79*0%、43*3%、52*6%和100%。 改性后, 活性炭对COD和TN的去除率较改性前分别提高10*1%和17*3%。 对COD吸附降解动力学分 析发现,改性活性炭12h内吸附降解COD的反应更符合零级动力学反应。 对降解过程进行非线 性拟合表明,降解过程可由Logistic函数模型模拟和预测。 利用超声波法,在pH值为4*5的酸性 条件下超声2h以上时,对改性活性炭再生后恢复效果较好,以UV254为参考值,再生后处理率相 比初次使用时仅降低12%,可重复利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69
  • HTML全文浏览量:  53
  • PDF下载量:  20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3-13
  • 修回日期:  2019-03-13
  • 刊出日期:  2019-04-0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