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矿物分选智能化理论及其应用”专刊征稿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8-22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矿物分选作为矿业行业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有用矿物的指标和回收率至关重要。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选矿智能化逐渐成为提高选矿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借助智能化分选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矿物分选过程的安全性、生产能力、产品质量、效率和成本效益,实现矿物分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矿物分选智能化的内涵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以信息资源为起点,依靠智能感知、控制与优化技术,实时在线优化分选操作参数,实现精准分离、精细管理和增量提效;依靠智能分选装备提升生产系统的可靠性和智能化程度,在保证选矿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实现生产信息透明化、生产决策智能化、生产过程最优化,达到选矿精细化;通过选矿生产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生产工艺参数的智能优化控制,提升选矿生产效率、提高选矿经济效益、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损耗与碳排放。当下,我国选矿智能化理论与应用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但总体来说智能选矿技术在实际分选过程尚未普及,在关键技术、工程应用方面需要进一步产学研结合共同攻关。

为总结交流科研成果,探讨技术难题与技术发展方向,推动选矿领域智能化技术发展与应用,实现智慧矿物分选目标,《矿业科学学报》编辑部特邀中国矿业大学代伟教授担任客座主编,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刚高级工程师和中国矿业大学王兰豪副教授共同担任客座副主编,于2024年8月出版的第4期正刊组织出版“矿物分选智能化理论及其应用”专题。

专刊论文应围绕“矿物分选智能化理论及其应用”主题,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内容未公开发表,具有较强的科学与技术价值,或反映所研究领域的先进水平及发展趋势,或反映最新科研成果的研究进展与实施情况,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矿物分选工艺参数智能检测方法及其应用

(2)分选装备故障诊断、预测方法及其应用

(3)分选装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方法及其应用

(4)矿物分选过程协同控制方法及其应用

(5)矿物分选全流程运行优化决策方法及其应用

(6)基于机器视觉的矿物分选安全监控理论与方法

(7)分选装备和工艺流程的模拟与仿真

请于2024年1月15日前,登录http://kykxxb.cumtb.edu.cn在线投稿。来稿将按照《矿业科学学报》审稿流程进行外审,论文撰写格式请参考《矿业科学学报》正刊。

 

客座主编  代伟

代伟,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江苏省优秀青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IEEE高级成员,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期从事矿物智能分选、工业大数据分析等研究,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专利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山东省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江苏省煤炭学会煤炭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8项。

 

客座副主编 余刚

余刚,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研究设计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博士,主要从事选冶工业过程建模、智能优化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工作。参与国家“973”、“863”课题、国际合作、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中国工程院咨询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工信部“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指南”编制工作,主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2项、二等奖1项。


客座副主编 王兰豪

王兰豪,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矿物分选生产全流程优化决策与智能控制方法及其应用、矿物分选生产过程的工艺参数检测方法及其应用等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及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企业合作智能化项目10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自动化学报》等控制与人工智能领域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发明专利在矿山企业进行多次成果转化,促进智能化分选技术发展。

 

本刊简介:《矿业科学学报》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主办,彭苏萍院士任主编,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荷兰Scopus数据库、瑞典DOAJ数据库、美国CAS数据库收录期刊。

客座主编:代 伟  教  授  weidai@cumt.edu.cn

学报编辑:陈 骏  副编审  cj0354@cumtb.edu.cn

 

《矿业科学学报》编辑部

2023年8月22日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8-22 阅读次数: